角落里的悄悄话

写作,是为了品尝人生两次

【游记】重返欧陆

我的西哲老师曾经讲过一次他的旅行经历,当时他住在德国的旅馆中,房间墙上装饰着一幅世界地图。在他看来,那是一张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地图。因为,地图的正中央是德国,而熟悉的中国却在这幅地图上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远东。

这可能就是旅行的另类意义了。旅行,是为了换个角度看看自己,又是换个角度审视一下世界。

所有的文化都需要换个角度去看,每当变换视角的时候,那些习以为常的东西就会变得极有新鲜感。这些令人着迷的新鲜感会迫使人继续追问下去,追问这些熟悉又陌生的事情是怎样成为它们如今的样子,为什么它们会在不同的地方生长成不同的样子。又或许,那些曾经住过许久的地方,又是如何在不知不觉间改变了我们?

直到某一天,站在异国他乡的超市里,面对琳琅满目却十分陌生的产品,会突然想念起故乡的某个平凡又普通的事物。又可能是坐在当地餐馆里,面对一张完全不认识的菜单,勇敢又鲁莽地随便一指,在菜端上来的时候却意外发现甚合心意。那真是有趣又新鲜的体验,让人不断地回溯与过去和故乡的联系,又不断地去开发和探索全新的世界。尝试与回顾同时出现,其实找寻的是一个真正的自己,过去的我是如何成长,未来的我又将去向何方。

 

我的D-Day

这趟旅行的重头戏和缘由都是这场迷你马拉松开始。从英国来到诺曼底展开人生中的第一次马拉松,一个中二病患者绝不会放弃把它命名为D-Day的机会。其实,我曾经也是一个八百米都没办法跑下来的人,不知不觉几年训练下来也能跑迷你马了。不过,跑步机上训练的感觉和真实在马路上跑的感觉很不一样,会有烈日,会有弯道,还有起起伏伏的路面,有很多出乎意料的状况。更加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也能成为围观群众围观的目标,原本我对自己的定位一直是围观群众。

对我个人而言是一个重中之重,对勒阿弗尔的人们来说大概都是习以为常。因为主题是女孩子,所以跑步现场宛如一个大型的化妆舞会,男孩子们的假胸比穿了运动Bra的女孩子要浮夸多了,各种假发假胸,小裙子和小翅膀在路上翩翩飞舞,场面非常放飞自我。



非常感谢一起跑步的小伙伴们,最后一公里几乎是由他们拖着我跑下来的,闯过终点的时候所有人都在尖叫。跑步的时候,只觉得路程和时间都特别漫长;一旦跑完就有了新的雄心壮志,下次要尝试十公里!

 

都灵一日

在都灵的关键词只有一个:雨。刚到的那天,因为对当地天气太过自信而没有带伞出门,结果只能在教堂中躲雨。于是,这个市中心的小教堂大约是我人生中看得最仔细和虔诚的教堂了。穹顶上的壁画,廊柱上的花纹,雕像上的衣褶,每一个细节都没有放过。在空无一人的教堂中欣赏着壁画和神像,穹顶之上的圆形玻璃窗传来大雨倾斜而下的声音,焦躁与安宁之间来回摇摆的心绪,从身上摸索出最后的一枚欧元硬币,在耶稣面前点起了蜡烛。也许正是蜡烛起了作用吧,大雨终于停了。

第二天在雷电交加中登上了都灵塔,看到远方风雷滚动的阿尔卑斯山和闪电照亮的都灵城,原本期待一个充满梦幻的老城故事,却变成了一个哥特风格,非常适合表演屠龙的史诗场景。



晚上又因为躲雨冲进了一家当地餐馆,菜单全是意大利语,谷歌翻译还火上浇油地用音译,最后在老板磕磕绊绊地意大利语腔调的法语和英语掺半地解释下勉强明白了一点,但基本上还是属于在菜单上随便一指,赌赌运气。

 

格勒24H

这个世界上除了命运能把我带去未知的地方,SNCF通常也能做到这一点。在法兰西一共度过了两个星期,遇到了两次罢工。第一次是不得不提前去往诺曼底,因为预定的日期没有火车了。第二次是因为都灵到巴黎的火车罢工,不得不坐大巴来到格勒,之后从格勒坐火车回巴黎。于是,意料之外地来到阿尔卑斯山下的格勒诺布尔,站在巴士底山上眺望整座城市和周围环抱的群山。



意外的旅行总是能有意外的收获,在格勒喝到了当地产的一款非常美味的开胃酒:Chartreuse Tonic。颜色是非常清新的绿色,加上起泡的苏打水,味道并不浓烈,有着淡淡的草木芳香,喝起来微苦,像是阿尔卑斯山林之间的清风,又像是夏日山巅生长出的毛绒绒的鲜绿草甸,那种清新自然舒爽的感觉,与夏天极为相称,又与阿尔卑斯山极为相像。


帝国VS共和国

其实,当我拿着自己第四张法签重回巴黎的时候,我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会被真正意义上称为“帝国少女”。在这趟旅程开始之前,我只是决心向闺蜜安利银英,自称“帝国少女”只是为了卖安利的时候多一点噱头而已。这趟旅行结束的时候,这份陈年旧安利一如往常没有被卖出去,银河帝国少女已经被嘲为大英帝国少女了,当然,幸运的是,我还有一位共和国少女一起旅行,乐此不疲地互相嘲笑几乎成为日常。

英法之间的差异可能比英吉利海峡更加巨大,几乎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发现槽点。从坚决要吃盐醋味薯片到杀了我也不会吃这种奇怪口味,从小碎花真的非常好看到黑白灰才是经典,从蓝孩子怎么能穿粉色衬衫到腐国蓝孩子人人都有一件粉色衬衫,从下午是下午茶时间到下午明明应该喝啤酒,基本上每天的每一个日常都能找到极大的分歧,可见百年战争真不是没有原因的。

那些不知不觉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习惯,因为一个完全不同的日常习惯的出现,而变得极为醒目。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居然喜欢上了红茶加奶,意识到自己能够辨识各种威士忌而不再是各种红酒,意识到自己真的开始对小碎花充满好感。

在巨大的分歧之下,除了互相嘲笑,大概就是互相安利了。在共和国少女们的疯狂安利下,我尝试了许多美味的红酒,起泡酒和啤酒,尝试了诺曼底大区的特色美食,蘑菇酱浇火腿真是让人一见倾心一吃难忘。可惜的是我没办法向她们安利帝国丰富多彩,味道与颜值齐飞的Cider,更没办法拿出全套的英式早餐和下午茶。



只好邀请她们下次亲自来帝国尝尝看,顺便见识一下大街上穿着粉色衬衫的英国绅士们。


评论